部门动态

学院召开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17-09-28

      2017年9月14日下午,学院在教学评估处会议室召开了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会议。学院教学督导团成员、教务处、学工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有关领导及教学评估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兼教学评估处处长蔡炎斌教授主持。副院长李先波教授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教学评估处副处长孟玉珍总结了上学期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并提出了本学期工作思路。她指出,上学期教学评估处在认真分析教育部评估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加强教学质量监控队伍建设、改进教学质量监控手段等,进一步加大教学质量监控督导力度,有效地推动学院教学质量跃上新的台阶。本学期在教学督导、日常监控、信息化建设、规范管理、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评教评学等方面要继续开拓思路、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充分发挥教学质量监控各方面力量的作用,切实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接着,学院教学督导团成员杨辉解教授、向坤茂副教授、黎亚薇副教授、宋志国副教授等分别发言,对上学期教学督导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进一步理清了督导工作思路,找准了督导工作方法。

      院长助理蔡炎斌教授强调指出,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整体与重点相结合、督与导相结合、过程与结果相结合;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并力图解决问题;必须突出重点,解决当前影响教学质量的重点问题,如年轻教师和聘任教师上课问题、课堂教学秩序问题、教师教学随意性问题、教师教学方法和内容陈旧问题等。

      最后,李先波副院长作重要指示,对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要开动脑筋,要有亮点,有新方法,要能切实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二是通过教学督导,可以树典型、立榜样,要让所有教师知道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三是教务处、各教学系部要坚持组织公开课,要指导年轻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

3_meitu_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