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与监控

学院召开2015年下学期第一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15-10-13

    2015年9月17日上午,我院2015年下学期第一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行政办公楼4楼二会议室召开。院长助理兼教学评估处处长蔡炎斌、教务处处长皮华英、学院全体教学督导员及各系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蔡炎斌主持。

    首先,教学评估处副处长孟玉珍认真梳理总结了2015年上学期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成果,提出了教学督导工作中存在的需要今后解决的一些问题,同时对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学院督导团成员湖南农业大学关春根、谢达平两位教授、学院彭双阳、阎家灿两位督导分别结合自己督导工作实践和对200多位教师听课情况,对我院教师和教学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目前我校教师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一些突出问题对部分教师进行了点名。最后,从当前我院教育教学的现状出发,提出了宝贵意见,如教师应走下讲台,加强与学生互动;下足功夫,精研教材,做好课件;加深理论学习,熟练各种教学法等。

    院长助理蔡炎斌听了汇报后,对2015年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强调了三点:第一,必须从狭义和广义深刻理解高校教学督导的含义,充分认识加强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第二,必须始终坚持教学督导工作的“四个结合”:一是坚持浅层次的表面督导与深层次督导相结合;二是坚持日常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三是坚持一般规范化督导与发展研究型督导相结合;四是坚持督与导相结合,以导为主。蔡助理特别强调,督导课堂教学主要是通过听课发现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沟通指导他如何解决问题。同时结合学校教师教学实际重点讲了“到底如何上好一堂课”,从教学基本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多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第三,全体教学督导员和系部负责人要加强对课堂教学和教学督导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切实提高教学督导的效果,不断推动学校教学质量,决不能使教学督导流于形式。

      会议的召开使全体人员明确了本学期开展督导工作的思路与方向,统一了思想,端正了态度,必将推动我院教学督导工作走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