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与监控

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17-03-22

      2017年3月21日下午,学院召开了2017年上学期第一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学院教学督导团成员、各教学系部负责人、教务处和评估处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李先波副院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兼教学评估处处长蔡炎斌主持。

      首先,院长助理蔡炎斌宣布聘请蔡果、杨辉解、黎亚薇、宋志国、许泽程、向坤茂、胡建方等七位同志为新一届校级教学督导,李先波副院长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受聘督导代表在会上发言,就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会尽职尽责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为学院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上,教学评估处副处长孟玉珍对2016年下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小结,并对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布置。教务处皮华英处长对学院本学期的教务、考务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蔡助理就教学督导工作强调了三点:一是要充分认识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重要性,把教学督导作为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的最重要手段抓紧抓好。二是要进一步理清2017年教学督导工作的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三是要进一步明确教学督导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将教学督导工作融入学校的教学主题,即始终围绕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开展工作;要将端口前移,发挥引导作用;要优化督导内容,提升督导质量;要坚持“五个结合”,即常规督导与弹性督导相结合,随机听课与重点听课相结合,平时观察与师生座谈相结合,督与导相结合,鼓励先进与发现问题相结合。

      最后,李先波副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教务处、教学评估处、各教学系部要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各部门要实行联动,进一步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各系部要严格要求老师,所有教师要牢记自己的身份职责,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地,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要潜心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改革,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他还指出:作为一名教学督导,一定要有很强的责任心,要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为学院的发展着想,应始终把教学质量当成学院的生命线和生存发展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