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与监控

学院组织召开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8-05-31

    如何加强教学方法改革,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需要我们持续探讨的课题。2018年5月30日上午,学院教学评估处、教务处就这一课题在教学楼中控室组织召开了专题研讨会。院长助理蔡炎斌、教务处处长周定平、部分教学督导员和相关系部的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蔡炎斌主持。

    大家首先观看了几位教师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针对视频资料中教师采取的教学方法改革尝试,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教务处处长周定平、管理系主任张波云、管理系副主任宋志国、法律系副主任黎亚薇、教务处副处长王勇鹏、教学评估处副处长孟玉珍等分别发言,畅论教学方法改革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激发教师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探索的积极性、如何更科学地将传统教学方法与启发式、参与式、探究式、案例式、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方法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发挥课堂教学作用等。经过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一是要鼓励教师对课堂教学方法进行大胆地改革尝试,但教学系部、教研室要加强指导,加大课程或课程群集体教学研究的力度,使教学方法改革更科学、更有效;二是教学方法改革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全体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要力求周密完善;三是教务处、教学系部要引导教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范式研究,特别是实践教学范式研究,着力探讨文科类实训课程与理工类实训课程的教学范式;四是要加强对实践课程,特别是实训课程教学过程的全程监控,以确保实践课程教学质量。

    会上,院长助理蔡炎斌对教师进行的教学方法改革尝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全体教师在思想上应更加重视教学改革并投入更大精力到教学改革探索中。他指出,要重视我们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上存在的问题,要积极进行校内外交流学习,不断探索,不断改进,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本次专题研讨会为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指明了方向,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要鼓励广大教师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勇于实践,以提高教学技能为方向,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全面推动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