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研究

对评估指标内涵的理解和说明

发表时间:2012-05-24

 评估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专家、北京科技大学钱仁根 

    今天我讲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讲评估方案指标内涵,第二个问题讲评估工作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评估方案指标内涵。共七个指标。

    第一个指标:办学指导思想。正确确定学校指导思想,是学校的顶层设计,对学校的建设及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办学指导思想不是抽象的,是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它具体体现在学校的每一项工作中。考察一个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不仅要看办学指导思想中的两个二级指标,即学校定位和办学思路,还要看评估方案的其它指标,比如,师资、资源的配置、专家的设置、教学计划等等,这些都跟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有关。

    第一个二级指标是学校定位。学校的定位在方案中已经讲得很清楚。什么是学校的定位呢?主要是指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找准学校在人才培养中的位置,确定学校一定时期内的总体目标,培养人才的层次、类型和人才的主要服务面向。这里要解释什么叫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主要指学校定位要适应国民经济或区域经济的要求,要适应社会跟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要符合学校的实际条件,或学校目前条件还不具备,但经过努力是可以达到的。这是第一。另一个,定位中讲到,学校要确定一个时期内的总体目标,总体目标指什么?有几个含义:一个含义是学校在国内外高等学校中的位置,即学校在国内、国外的位置怎么样。第二个是学校的学科结构,比如说,理、工、农、医、管、经、文等等学科是怎么样的结构,以哪个为主?还有学校类型,是研究型类型,还是研究教学性类型,还是教学性类型。刚才谢书记已讲了研究性类型的含义,我同意他的观点。另外学校培养的不同层次人才的结构。培养的人才,有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生,这个结构是什么结构。这些含义都体现了学校的总体目标。这里讲的培养人才的服务方向,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学校培养的人才是行业服务,还是为区域经济服务,还是为全国服务,即服务的面向是什么;第二个是培养的学生主要是从事研究、开发,还是下基层做实际工作,这就是服务面向。学校的规划,就是我们最近订的十五规划等等。学校的规划目标,应该体现学校的定位,这个规划中相应的措施,应该是为了保证学校定位的实现,专业建设规划对保证本科教育的健康发展、稳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所以考察学校的定位,必须考察学校的规划,尤其要考察学校的专业建设规划。

    第二个二级指标是办学思路。学校的一切改革,离不开思想观念的转变,办好一所学校,必须要有正确的教育思想观念。教育思想观念要具有时代的特征,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转变,在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时,要遵循教育思想规律,要处理好规模与质量,发展与投入,教学与科研,改革与建设的关系。学校领导在治学的过程中,应该有一个先于行动的核心理念,在观念、制度、工作上有所创新。在思想观念转变过程中,特别要强调关于质量的观念,学校要强化质量意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永恒的主题这样一个观念。要结合学校定位,制定质量标准,并能够切实实行。学校的党政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对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负有重大责任,应该做到党政一把手的职责明确。高等学校的中心任务是培养人才,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是教学工作。因此,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确立不是一句空话,它是有实际含义的,什么是学校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确定呢?大概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看:第一,看党政领导是否重视教学工作,经常研究教学工作,并能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第二,学校能够正确处理人才培养、教学工作跟其它工作,比如产业等等的关系。第三,对教学的经费投入,学校是否处于优先的地位,并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第四,各职能部门是否围绕着育人进行工作,并能主动为教学服务。第五,学校的各项政策和规定都能体现对教学的重视。第六,在对教师的考核中,实行教学质量考核一票否决制。第七,育人工作已成为学校的舆论中心,等等。从这几方面来看一个学校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是否已经确定。

    本科教学是高等教育的主体和基础,抓好本科教育是提高整个高等教育的重点和关键。因此,学校应把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列入重要日程,这是第一个指标。

    第二个指标是师资队伍。师资队伍对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校将来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一所优秀的高等学校一定有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我们的评估方案中讲的师资是有确定的含义的,指学校在编的、具有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包括在教学岗位上的、科研岗位上的、管理岗位上的教师。非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和外聘教师,即使担任教学工作,也不算在教师基数中。他们所承担的教学工作,可另外说明,供专家组进校考察时考察。

    第一个二级指标是看师资队伍的结构。师资队伍的结构要合理,这个可以从几方面来进行考察。什么叫师资队伍合理,首先要看师资队伍的自然状况,师资队伍的数量、学科、学缘(即哪个学校毕业的)、年龄、学历、职称、各个院系分布的状况、师生比,这是自然状况。第二要看学校的学科发展状况,就是教师的科研状况,重点学科的状况,包括学科带头人,系院的建设状况、科研情况,还有教学方向跟科研方向的关系,还要看新学科、新专业的情况。第三,看基础课与主干课教师队伍的状况。人员结构如何,教学负担重不重,学术交流、科研、进修情况怎么样。第四,看实践教学环节这支教师队伍的状况。从这四个方面来看一个学校师资队伍结构是否合理。师资队伍发展趋势要良好,应该有学科带头人,应该形成了学科梯队,并有适量的、适当的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中要特别注意研究生学位。研究生学位是指已经取得博士和硕士学位的,那些参加研究生学习的或在研究生班毕业的,获得第二学士学位的,或者现在正在读研究生学位,还未拿到学位的青年教师,都不计在研究生学位中。

    第二个二级指标是主讲教师。主讲教师资格的认定,学校应制定政策,采取措施鼓励教授和副教授上讲台。

    第三个一级指标是教学条件与利用。第一个二级指标是教学的基础设施。对教室、实验室、实验基地、图书馆和运动场都提出了面积要达到有关规定的要求,即面积要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普通高等学校建筑面积指标。在方案后附表中有一个学校规模,学校规模是按照全日制各类学生的自然人数来算,不包含夜大与函授。计算教室的生均面积,是用学生的当量数,要进行折算,各类学生有一个折算关系。其它的生均面积用的是各类学生的自然数。在这个指标中,教学仪器设备是指直接面对学生,用于教学的仪器和设备,不包含行政机关、教学管理、科研等使用的设备。这个指标中提到的实习基地,有具体含义和条件,条件有几方面:一是场所是稳定的,二是有明确的实践教学的目的和内容,三是有稳定的教师与辅助人员队伍,四是有科研和技术生产活动,五是有开展有因材施教、开发学生潜能的实践项目,六是场地与设施能够满足实习需要。所以实习基地有一定含义,并非指学生到那里去实习,就是我的实习基地。图书文献资料是指学校图书馆与院系两级资料室购置的各种载体的图书与资料,包括文字的、电子的,等等,都是。其中有一点要注意,在这项指标中,A级标准与C级标准不是一一对应的,不是一个数量上的增加,而是一个质量上的增加。因此在考核时,只有达到C级,才能考虑A级。

第二个二级指标是教学经费。四项教学经费在方案中已经说了,非常清楚。指本专科业务费、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费、教学仪器设备修理费。这四项费用的内涵在教育部下发的文件中有确切的规定,在统计时,要算四项经费的总值以及每项经费的分值。算生均值时用的是全日制本专科生的自然数。其中,在计算生均值时要注意,经费与学生数要用同一时间段。经费用的是自然年度(12月底)的,而学生一般是用学年度(7月底)的,现在统计生均值时要注意经费数与学生数要用同一时间段。

第四个一级指标是专业。这个指标主要是看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中已定),在专业建设、专业改造、人才培养模式设计、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改革、教学方向改革等方面思路是否清晰,措施是否得力,效果是否明显。

第一个二级指标是专业。专业首先考察新专业。如何考察新专业?应从这几方面来看:一是新专业的设置是否符合教育部关于专业设置的要求。二是专业设置的依据和论证是否充分,专业设置应有申报材料。三是新专业有没有相应学科依托。四是新专业的口径与布局是否符合学校的定位。最后是新专业是否有较好的办学条件,包括实验、实习条件、师资、图书资料、教学文件(大纲、日历)等。专业中还要考察教学计划。教学计划是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重要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的基本依据,考察教学计划,主要是考察教学计划制定时的指导思想,制定教学计划的原则与教学计划内容的执行情况。

课程,首先要看课程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改革。因为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主要落脚点,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学校应根据培养目标与人才培养模式从对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出发,进行课程改革和建设。在课程结构整体优化下,进行课程体系的调整、合并、重组,加深课程与课程间的逻辑和结构上的联系,更新课程的教学内容,逐步形成一批教学质量高,有特色的本校的优质课程。这部分要重点考察学校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的总体思路,看课程改革的具体计划是什么,是否有配套措施,执行情况如何,还要看是否已经取得物化的成果,也就是是否有成果出来。教学方法的改革中心是要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要改革灌输式的和过分偏重讲授的教学方法,要实施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的教学方法。要重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改革要有利于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学生个性和才能的全面发展,要积极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特别是多媒体技术。方案中对多媒体技术作了注解,什么是多媒体技术?在评估中,有的拿出来说是多媒体教室,进行了多媒体的授课,其实没有进行多媒体的教学。

第三个二级指标是实践教学。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既有密切联系,又有相对的独立性。它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着理论教学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实践教学的科目应该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在教学计划中应该和相关课程保持协调一致的关系。不同类型的实践教学环节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顺序、时间分配等方面要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要和相关课程相匹配。实践教学的内容要革新,要创造条件使学生较早地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这里讲的创新活动,是指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主而独立设置的一些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教学计划中的,也包括课外的一些科学技术活动。

第五个一级指标是教学管理。教学管理首先是队伍。教学管理队伍结构要合理,主要是看教学管理队伍的年龄、学历、学缘、专业、职称以及经历、能力、任职时间等等方面。以合理的结构发挥管理队伍最佳的整体管理职能。对教学管理者的个人要求,是要有适应管理工作的德与才,应具备人事管理工作所必须的业务水平,具有与岗位相适应的组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决策、调控、自控的能力以及相应的理论与学术水平。在重要岗位工作的教学管理人员,应该有从事教学工作或教学管理工作的经历。管理队伍应有责任意识,体现以为人本的思想,管理的每个细节都应该体现为教学、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教学管理部门既是一个行政管理部门,又是一个学术研究部门,教学管理的改革必须以教学管理的研究为基础。因此,开展教学管理研究是教学管理上的重要任务之一。研究工作要结构中国的国情,同时要结构学校的校情。

第二个二级指标是质量控制。首先,是学校的教学基本文件和一些基本工作制度要健全,这些文件和制度要体现现代的教育思想,应积极采用现代的管理技术,这样这些文件和制度就能认真执行。学校应制定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批改作用、答疑辅导、考试等等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没有质量标准就无法评判教学质量的高低。教学质量是多层面、多样化的,各个学校的定位不同,培养目标不同,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因此,考察时要注意学生实际的知识、能力和素质情况。质量控制中教学评估和检查是学校管理部门对教学质量进行过程控制的重要手段,建立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系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的几个环节在方案中已有,不再多说。学校开展教学评估的重点是课程评估、教师的授课、实验教学评估、学生的学习评估以及院系的教学工作评估等等。评估工作应有目的、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学校开展评估工作应有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评估指标体系,有实施办法,有相应的奖惩制度。

第六个指标是学风。有两个二级指标,一是教师风范,二是学习风气。先讲教师风范。教师风范是教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修养、知识水平、文化水准、精神面貌的体现,是教师的德和才的统一性表现。教师风范是教师整体素质的核心,教师风范主要体现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我们这里面讲的教师风范主要是把教师作为整体来考虑,不是指个别的教师。在等级标准中,对于严谨治学、从严执教主要是指领导和教师集体以新的教学思想,科学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先进的教学方法,严格的考核制度,规范的教学管理,全身心地投入教学的态度。教学质量高低的衡量主要是以实施培养方案的效果,能够达到预定的培养目标来衡量。培养目标在定位中已定了,看是否能达到培养目标来衡量学校教学质量的高低。评估时要着重看日常教学工作中对教师进行的各种教学评估资料,专家抽查的情况,考试试卷、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审查的情况,学生对调查问卷回答的情况,还有专家随机听课对教师的评价以及专家对用人单位和学生考察的结果。通过这些方面综合来看教学质量的高低。

第二是学习风气。这里讲的学习风气主要是指学生的,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是学生在校园中经过长期教育和影响逐步形成的行为风尚。学习风气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方式对人才培养质量起着重要作用。什么是学校的学习风气?从哪些方面来看学校的学习风气?主要从以下四方面来看:一是看学校校园的氛围。美丽幽静的校园环境,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是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外部条件,它会感染、熏陶、激励学生勤奋学习,拼搏进取。二是学生管理。优良学风的形成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和管理,优良学风的学校一定有完整的学生管理工作体系,完善的规章制度,规范化的日常管理工作。三是教育的载体。学生优良学风是在一系列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因此学校应创造一切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科学文化、社会实践和其它素质教育活动。四是学生的形象表现。透过学生群体的形象表现可以从一个侧面感受到学生学习情况。在等级标准中,学生参加科学文化活动的人数要多,效果要好。什么叫具数多、效果好?这主要是指学校以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人文素质为目的的各项科技文化活动的参加人数。在统计时应把较长时间、系统的参加人数统计进去。有时听一次讲座就完了,这个就不计入其中。如果人数占学生总数的一半左右,就可认为是人数多。有一定数量、反映效果的研究论文、科技成果、文艺作品、竞赛的获奖证书、先进事迹报告等,可认为是效果好。这里要注意不要把学生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放入其中,这是指参加课外的科技文化活动的成果。

第七个指标是教学效果。第一个二级指标是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这个指标是要看学生在校期间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的现状,他们的实际水平,判断学生的学习质量、基本素质和学生进一步学习和发展的基础。这里讲的基本理论是指学生对基础专业基本理论掌握的程度,对它应用的能力。基本技能是指学生基本实践能力、自学能力、应变能力、交流能力、创新意识等等。考察时要了解学校对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提高的总体设计,以及它的教学计划、培养计划、主要课程的教学大纲。同时要了解学校的选修课程、学校的文化科技氛围。在此基础上,通过三方面来考察学生的实际水平:一是看学生在校学习的成绩、学生考试用的试卷的质量、评分标准。这要在考试实行三严的前提下来做才有效。二是考察学生在可比较的考试和竞赛中的成绩,比如地区统考或竞赛成绩。三是专家组在调查中的成绩或专家实际考察的结果。从这三方面来考察学生的实际水平。

第二个二级指标是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是学生专业能力的综合训练。影响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质量的因素有多方面的,主要的一个是选题,选题是否能达到教学计划里规定的要求。第二个是指导教师,指导教师是否有科研工作,或者是否有工程的背景、实践的背景,教师指导的学生数是不是适当,有没有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第三就是学校有没有给学生提供进行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的工作条件。第四是学校对毕业环节的管理制度是不是规范。看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的质量,除了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本身的学术水平外,还可从学生的能力培养上来看,看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何,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如何,学生的外语和计算机的应用能力,对于有些学科,比如说工科,他的经济分析能力如何,设计出的东西要作经济分析,成本如何?是否合算?工作中运用各种工具的能力如何,比如手册、上网查资料等这些工具运用的能力如何,撰写科研报告、撰写科研论文、撰写毕业设计的能力,表达交流的能力如何。最后还有在工作中的团队协作能力如何。从这些来看一个学生的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质量的高低。

第三个二级指标是思想道德的修养。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时代要求当代大学生要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初步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具有初步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树立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使命感,培养探索精神、创新思维,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恒心和毅力,培养诚信守法、团结合作的精神和能力。人文素质需要长期的培养和熏陶,人文素质的内容是非常广泛的,是多方面的。人文素质的教育是以人文科学为主要内容,人文科学就是文学、艺术、心理学、宗教、历史等等。

第四个二级指标是体育。体育主要看合格率。这里面要特别强调一点,原来国家教委提的是1992年颁布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的合格率,不是体育锻炼标准的达标率。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的合格率,包含形态、技能、课外锻炼、体育课的成绩及体育锻炼标准的达标这五项,达到60分后就合格,我们在评估时,相当一些学校理解错了,把合格率理解为达标率,数据就不对了。因此在这里特别强调。各位领导回去后给体育部的领导研究一下,他们肯定知道。

最后一个二级指标是社会声誉。社会声誉要通过社会对学校人才的需求,用人单位对学校学生的反映,还有家长、中学生对学校的评价,校友的反映来看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质量,社会是如何评价的。

这就是我所讲的七个指标的内涵。

特色项目,今天早上吴校长和谢书记已经讲了,在这里就不再重复。现在特色项目的标准,评优的需要有特色项目,良好以下的都不需要有特色项目。

二、评估工作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

1.要在整体上把握好评估方案的要点。指标体系不是隔离的,是相互联系的,所以在把握时,要从整体上来把握,从全局来分析,不要就事论事,不要回答问题时,若两个观测,就只回答两个观测点一、二就完事,应从整体上来把握,从全局来分析。

2.注意把握三个符合度。第一个符合度,指学校确定的目标与社会的要求、人才全面发展和学校实情符合的程度。也就是自己定的目标要与社会的要求,与人才全面发展、学校的实际情况相符合。第二个符合度,是学校实际工作的态度与学校所确定的目标相符合。第三个符合度,指学校所培养人才的质量与学校自己确定的目标符合的程度。这三个符合度是我们制定评估方案的指导思想,也是专家组进校考察一个学校的指导思想。学校自己根据社会的要求,人才发现的要求和学校的实际情况定位好后,看学校的实际情况与定位是否一样,教学质量是否与定位一样。因此,希望学校从这样一个主导思想,从整体上来总结过去、分析现在、规划将来。

3.要做好评估工作的全过程。评估工作的过程不是专家组进校的几天,学校的建设也不是在评估之前几个月,而是在整个一个很长的时期。学校的自评,专家组的进校考察,考察之后学校的整改,这是评估工作的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是十分重要的,学校要认真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自评是整个评估工作的基础,被评学校要对照评估方案,总结学校教学工作的经验和特色,完善评估材料,写出自评报告和依据,迎接专家组进校考察。专家组进校考察不单是要给出结论,更重要的是要和学校一起总结教学工作的成绩,诊断教学工作中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专家组考察完后,无论是什么结论,都要根据专家组的意见,写出整改报告,落实整改工作。通过这一系列工作,使学校的建设、改革、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4.要正确处理好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关系。学校在评建阶段投入资金,购置教学仪器设备,进行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是硬件建设,对于改善办学条件是非常必要的。办学条件是办好一所学校的基础,与此同时要抓好这些硬件的使用和管理,要充分发挥硬件的作用和使用效率。专家组在考察学校的办学条件时,不仅要看学校的硬件条件如何,还要看用得怎么样,有没有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另一方面,不能认为硬件是硬件指标,看得见,摸得着,专家组容易考察,而办学指导思想、教学建设和改革、教学管理、学风等是软的,忽略了这些软件的建设。办好一所学校,硬件固然重要,软件也是非常重要的。评估方案对学校的硬件和软件都是非常重视的,专家组对硬件有办法考察,对有软件也是有办法来考察的。因此,希望学校在评建阶段正确处理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的关系,硬件、软件一起抓。

5.希望学校在评估中,以平常心、自然状态来对待评估工作。教学评估工作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各个学校都很重视,这是必然的。但是教学工作的水平评估是在自然状态下的评估,准备的时间比较短,主要是看学校平时工作的基础,因此希望被评学校,尤其是学校的领导要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这次评估工作,不要打乱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有的学校因为要进行调查问卷,进行测试,把同学集中起来进行训练、做题,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要真实地提供数据和材料,不必要刻意地准备背景材料。我们要求三年的数据和材料,前两年大家可能不太注意,有些数据没有,有些材料没有,没有就不要再去造起来,给专家组说清楚这个当时没有做,数据没有。有的学校为了凑齐三年的数据,造了些数据,这些数据就不真实了。另外也不要刻意地去准备背景材料。有的学校很认真,把以前的文件重新打印一遍,这个没有必要,重新再去整理,这个也没有必要。其实原始的材料是最能说明问题的,把它放在盒子里,专家组一看,说明原来就有这项工作,以前就在做这件事,这是最好的。所以不要刻意地去准备背景材料,更不要犯所谓的低级错误,弄虚作假,这不是没有,我们在评估过程中发现也是有的,比如想办法给学生搞些什么东西,或者数据上做些手脚,这个是不好的,如果让专家组发现,会严重影响学校的声誉,也会严重挫伤学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所以我想我们这次评估过程中不要出现这种低级错误。